文/EL艾爾
近幾年,有越來越多的新人在籌備婚禮的過程中加入自身的創意及故事,其中「拍婚紗」不但是許多新娘嚮往的環節,也是最能凸顯新人特色重要篇章,也因此「自助婚紗攝影」就應運而生。


Photo taken by pixabay

顧名思義,「自助婚紗攝影」當然是著重在「自助」上,也就是有些部分需要新人自行打理;不過究竟該如何打理?自助婚紗攝影與傳統婚紗攝影又有哪些不同?就讓這篇文章帶你好好瞭解一番。


Photo by insan photography 婚攝英聖

什麼是「自助婚紗攝影」?與傳統婚紗攝影有何不同?
傳統婚紗攝影公司統包拍婚紗的所有細節,包含禮服、造型、攝影師、攝影地點、道具,以及相對應的精修照片、輸出品等都有制式組合,好處是新人不需多花心思,缺點則是缺乏彈性與個性。

而自助婚紗攝影,則是幾乎是拍婚紗的每個細節,都可依新人的喜好彈性調整;從婚紗禮服的類型、造型風格、攝影風格、攝影地點、道具,甚至照片除了精修組數之外,照片檔案還能全部提供給新人;因此好處就是能依據新人的個性及風格量身打造,但缺點就是某些部分新人必須親力親為。

自助婚紗攝影在台灣已經發展了幾年,模式也與剛興起時「純自助」有些不同,現在為了方便新人,已經有不少攝影工作室推出包套方案,或者與婚紗禮服工作室相互合作,讓新人可以用「半自助」的方式拍婚紗,特色與省力兼顧。

自助婚紗攝影適合我嗎?
首先來瞭解,自助婚紗攝影有哪些項目需要準備:
1.婚紗禮服-一般建議是三套造型,可以全為婚紗禮服,或者搭配便服。
2.造型師-拍婚紗通常是一整天,所以需要能夠隨行的造型師;但有些新人選擇「邊拍邊玩」的旅遊婚紗,或是只想拍一兩張紀念用,這時也可以自行化妝或者上髮廊請造型師打理髮型。
3.攝影師-有些人會請朋友拍攝,攝影技術好的甚至能自帶腳架拍攝,當然更可以尋找喜愛的專業攝影師。
4.攝影地點-從對新人別具意義的地點(例如一同念書的校園、初相識的地點),到特別情境的場景(比如森林、海灘),都可以選擇,近年也很流行街拍,從平時生活的街道取景,別有味道。
5.攝影道具-自己的重機、或者復古偉士牌機車、野餐籃、氣球……喜歡的物品都可以安插在婚紗照中,增添個人色彩。


Photo by 紅刺蝟photography

接著要來思考的,就是新人的需求,有幾點是新人需要自問的:
要不要做婚紗相本?
要不要輸出大張相片?
要不要做婚紗照謝卡?
要不要印喜帖?

以上這些,都是牽涉到婚禮當天的輸出品,過去統包的婚紗攝影公司通常會將之包含在包套方案中,不過既然是自助婚紗攝影,就可以自由選擇;此外有些新人只登記不宴客,或者僅想要一張照片放在婚宴會場即可,因此林林總總的輸出品也就不一定需要了,即使想做,也能另外向攝影工作室提出,尋求建議或者配合方案。

綜合以上,其實自助婚紗攝影並沒有特別困難,我個人認為相較於傳統統包的婚紗攝影,最大的兩個特色就是:1.「個人化」,可以將新人自身的故事及喜好帶入,在婚紗照的呈現上更有彈性;2.照片檔案可以全給。假如新人的個性是怕麻煩,沒太多時間及心思,或者舉棋不定型,可以交由統包的婚紗攝影公司;但若覺得有許多點子想要在婚紗照中呈現,則可以選擇自助婚紗攝影,這兩者今日的價格也已經差不多。

 
Photo by 樂可可婚禮寓所 James

比如我結婚時,因為已經有想要拍攝的場景,加上我們的個性不太喜愛「受人擺佈」,所以幾乎沒有討論,就決定選擇自助婚紗攝影;當時也曾去婚紗展瞭解各家風格及價格,依舊覺得調性不太符合。最後結果證明,自助婚紗拍攝當天,成了我們有趣的回憶,成品也讓我們非常滿意,因此拍攝婚紗到底該如何選擇?端看每對新人的需求以及風格而定了。

下一篇,將分享自助婚紗攝影的注意事項,想瞭解更多細節的朋友也別錯過唷!

文章出處:https://my-wedding.tw/column_info.php?no=13

--
MY WEDDiNG 婚禮資訊服務平台
服務信箱:service@my-wedding.tw
官方網站https://my-wedding.tw/
官方粉絲團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g/MYWEDDiNG.tw/

arrow
arrow

    MY WEDD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