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Kira (原文出處 https://my-wedding.tw/column_info.php?no=32)
確定桌數與檔期後,接下來就是選擇理想的場地,現在網路發達,有很多場地在官網上提供360度,甚至720度的環景影片;準新人們也可以上網先搜尋場地照片及評價,不過實地走訪還是很必要的哦!

wedding-2208021_1280.jpg

第三步 參觀場地,精打細算藏在專案細節

飯店

確定好檔期和桌數後,就可以進行電話詢問各飯店宴會業務部門了。為避免想要參觀場地,卻常撲空遇到場地正在辦活動不方便,或者婚禮旺季時,負責的婚禮業務預約較滿,建議先行電話預約參觀。

參觀場地的重點,在於交通便利,動線指示,宴會氛圍,休憩空間及專案內容為五大評分重點。

交通來看,大多飯店位處捷運交通樞紐處,更可由新人居住地腹地來考量。動線指示,就要從飯店的停車場是否可直達宴會廳,一路經過的動線是否有清楚標示,或者館內人員會如何協助引導至活動地點為首要。再者,宴會廳的樓層安排,也是部分長輩考量點之一,一般來說,非地下室樓層的宴會廳,格局又方正無柱的選擇,較受長輩歡迎。宴會廳的桌數,和桌椅擺設距離有關,如能在有喜宴前看場地,好處是可以看飯店桌距擺設是否合宜,理想值為拉開二張背對背的二張隔壁桌椅子,是否可以容許一個人正面通過,而非側身走過,其因必須考量敬酒,上菜及賓客交流是否舒適且安全。除了宴會廳,現在流行的迎賓酒會區域,客人可流動的空間範圍,及新娘休息換裝的休息室更是飯店主打的賣點。

硬體觀察完後,就要仔細來看專案內容的配套了。主要可分為菜色,佈置,酒水,當晚住宿及其他週邊加值服務來看,通常因爲專案設計,如遇到客人不需要的項目,可與飯店業務洽詢是否有可替代的安排。例: 如不使用飯店紅酒,自備紅酒,飯店可否另行提供其他飲料?

宴會館

通常提供中式圓桌菜單不分菜,出餐速度較星級飯店來得快,假使是比較在意服務品質的,也可增加分菜服務人員的費用。餐飲搭配的飲品較為有限,酒水服務費可談。亦建議提前試菜,只是因為都是大盤不分菜,可能一次也需要找齊十位共同參與。

宴會館有許多資深的宴會業務,會先行洽談檔期與最低消費金額後,將案子轉給負責的婚禮企劃,並告知一個月前會開始聯絡細節。婚禮企劃大多具備年輕與陽光開朗等特質,會開始討論是否製作影片及撰寫流程,並安排主持人作為當日的氣氛串場人。婚禮企劃會根據使用的廳別特色,進行流程建議,讓每對新人擁有巨星般的登場效果。而某些宴會館,亦會聘請名氣較高的主廚擔任行政總主廚主攻長輩喜好口味。

宴會館亦會搭配專業影音控制人員,由婚禮企劃提前協助安排測試,與流程播放溝通,因此可節省新人溝通時間。每個宴會廳的進場燈光影音設備資源充足,但由於宴會眾多,建議宴席前,仍需要進行測試播放,確認播放內容完整度。

餐廳

餐廳不見得會有婚禮全套的專案服務,但如果單就餐食而言,如果主人對於該餐廳的餐點已心有所屬,自然可以放心。許多海鮮餐廳主打食材新鮮,料理工法實在。法式料理,道數較少重擺盤,尚需搭配酒類,需要視賓客特性安排主餐。美式料理,年輕人甚是喜愛,但可考量長輩接收度。此時服務人員不一定時刻在賓客桌,因此賓客的主動性通常會比較強。

餐廳對於接大量人數的包場活動經驗,不一定比宴會廳人員來的多,因此如果有些需求,建議提前積極詢問接洽窗口,以便提供協助。因為接洽人員,雖然對於自家場地很熟稔,但也可能在公司身兼數職,同時需要接洽,也需要服務。因此如果流程上有特別安排,務必一定提前說明。比如如果需要提前進行佈置,可能會有額外的場地費用支出。

餐廳影音聲光不見得完善,一定需要提前安排測試,或者自備投影機螢幕播放。某些餐廳音店裡需求可能會收硬體搭建費用,因包場的硬體使用電,可能會和廚房電力互相影響。

>>>關於場地及專案的15個重點

(1) 為考量服務品質,建議先行與飯店預約參觀場地時間,一天排二個場地為佳,最多不要超過三個。每個場地參觀時間預留45-60分鐘,最多不要超過90分鐘。建議要到下個場地前,預留至少30分鐘,可以作為緩衝。利用緩衝時間,為交通往返,為和另一半休息討論,並消化場地資訊,作為和另一半交換心得時間,也能在籌備婚禮中,多得知彼此的想法,有助準夫妻感情提升唷!

(2) 專案是否有提供交通資訊,寄送喜帖可使用?

(3) 可提供多少免費停車時數? 如何折抵,磁卡或者蓋章?

(4) 如果遇到隔壁廳房有宴客,隔音措施如何安排?

(5) 宴會廳附有多少投影布幕? 是否有人員協助播放影片與音樂? 相關影音格式如何安排操作?使用筆記型電腦或者光碟?

(6) 場地及相關區域是否有採光,如有類婚紗攝影需求,飯店可否提供相關協助? 是否需要額外收費?

(7) 接待桌是否有提供男女接待收禮指示牌?收禮完後,是否有保險箱可寄放禮金? 是否有簽名筆,簽名軸,禮金本,紅包袋及謝卡等安排。

(8) 專案佈置是否有主桌,客桌,走道,接待桌,相片區及舞台佈置?如自備背板,有什麼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?

(9) 是否有含送客小禮,送客喜糖及提籃?

(10) 當日附贈的住宿一晚,房型為何? 如要升等,費用如何安排? 如因習俗關係,當日不能入住,可否另擇日入住? 如因當日有文定或迎娶儀式,需要提早入住或延遲退房,需要如何安排?

(11) 是否有協助新娘的小管家或秘書? 如有,能否協助文定或迎娶儀式引導?

(12)是否有賓客名單展示牌?

(13) 走道毯除了紅毯,是否還有其他顏色可選?

(14) 桌布,椅套,餐盤,餐巾布,桌花及送客小禮有多少選擇?

(15) 是否有周邊廠商建議名單?

文章出處:
https://my-wedding.tw/index.php

相關閱讀:
完美婚禮風格塑造,關鍵在挑選場地(上)
完美婚禮風格塑造,關鍵在挑選場地(下)

Photos taken from pixabay

arrow
arrow

    MY WEDD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